環保海葬

為推動環保殯葬,東華三院屬下殯儀館於2019年11月及2022年11月成功承投食環署免費海上撒灰渡輪服務,為期三年,為市民提供綠色殯葬的多樣選擇,以簡約平和的方式悼念先人,讓先人生命的最後旅程點上綠色。

 

免費海上撒灰渡輪服務

班次 逢星期六出發(除公眾假期外)
出發時間 上午9時
登船及上岸地點 北角東渡輪碼頭
撒灰地點 東龍洲以東/西博寮海峽以南海域
每班處理的申請人數

*25(每名申請人可帶同最多10位家屬上船,如有需要攜同更多人士出海,可在申請時提出,由食環署按情況作適當安排)

服務 渡輪上有禮儀師協助市民舉行簡單悼念儀式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每班處理申請人數可能有變動。

申請辦法

  1. 填妥後的申請表格(FEHB 198)需在擬撒灰日期前至少十日交到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下列任何一間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
    • 港島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香港跑馬地黃泥涌道一號J (香港墳場側)
    • 九龍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九龍紅磡暢行道六號地下高層
  2. 申請人可下載申請表格申請表格(FEHB 198)或向上述各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索取。此外,申請人亦可開啟電子表格eFEHB 198並填寫全部所需資料,然後在網上提交。在填寫表格前,請先閱讀有關使用電子表格的指引
  3. 申請在指定地區將先人骨灰撒海及免費渡輪服務的申請,食環署一般可於收到已填妥申請表格日期起計五個工作天內批核。處理有關申請食環署不收取任何費用。
  4. 申請人須向食環署交回「領取骨灰許可證」正本,始能獲正式批核。
  5. 在獲得批核後,若遇上突發情況而須更改撒灰日期及/或時間,申請人應根據上述聯絡資料,即時以電話、傳真或電郵通知食環署,以便重新處理批核事宜。
  6. 申請人必須遵辦下列的批准條件:
    • 除非獲得食環署署長另行書面批准,否則必須按已批核的申請在指定的時間、日期和地點將人類骨灰撒海。
    • 除已獲批准撒放的先人骨灰及一小撮鮮花瓣外,不得將食物、祭品或其他任何物品拋進海中。
    • 獲批准人士或獲其授權人士將人類骨灰撒海時,須遵守所有相關的香港法例或規例。
    • 將人類骨灰撒海儀式須由獲批准人士或獲其授權人士在船上進行。
    • 如獲批准的地點有漁船等其他船隻,須在離開這些船隻的位置將人類骨灰撒海。
    • 如獲批准的地點有海豚,須待所有海豚離開後才將人類骨灰撒海。
  7. 申請人可親自或委託授權人提出申請, 把填妥的申請表格連同「領取骨灰許可證」正本親身遞交往上述辦事處。
  8. 申請人亦可傳真或郵寄申請表格往上述辦事處,或於網上填寫電子表格及遞交申請,食環署在接獲表格後將聯絡申請人及安排申請人 遞交「領取骨灰許可證」正本。
註:
為方便獲批准人士或獲其授權人士參考,一個容量為250毫升容量的器皿可盛載的花瓣份量,可獲接受為符合批准條件第6.2項的數量。

服務單張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