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東華三院萬國殯儀館及鑽石山殯儀館首辦「我是禮儀師」體驗活動 高中學生變身「殯葬禮儀師」

什麼是「破地獄」?為何喪禮要焚燒紙紮?不少年青人都對「殯儀」行業充滿好奇,更對「禮儀師」的角色存有幻想及疑問。東華三院萬國殯儀館及鑽石山殯儀館分別於2016年7月30日及8月6日首次舉辦了為期兩天的「我是禮儀師」體驗活動,對象為一班來自不同學校的中四及中五學生,讓他們一同突破死亡禁忌,透過處理模擬喪禮、擔任殯葬禮儀師及接觸不同宗教喪禮,認識各類喪禮儀式背後的意義之餘,從而學會尊重生命,建立正向生死觀念。

「我是禮儀師」體驗活動首日於紅磡東華三院萬國殯儀館地下大禮堂舉行,導師將學生們分成兩組,委派特別任務及擔任禮儀師,從靈堂佈置、預備吉儀紮作、擺放花籃、模擬為遺體穿著壽衣等,共同策劃一宗模擬喪禮,體驗喪禮籌備的程序。另外,活動更邀得本港著名道教團體蓬瀛仙館為同學們示範傳統喪禮中的「破地獄」儀式,講解有關道教喪禮儀式背後的特殊意義。活動第二天,本院更帶領學生們踏上環保海葬渡輪,參觀現時流行的環保葬禮-海上撒灰。學生們於渡輪上再次化身禮儀師,模擬為喪禮家屬主持悼念儀式,在真實的環境體驗環保葬禮。

完成兩天的「禮儀師」活動後,學生們都踴躍分享活動中的深刻經驗,由最初從未接觸死亡,害怕踏入殯儀館,到親身接觸及體驗充滿神秘色彩的「殯葬」行業,不但加深對禮儀師工作和環保葬禮的認識,亦對「死亡」觀念有新的體會,鞏固「生命可貴」的價值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