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東華三院寰宇殯儀館轉為新冠離世人士指定瞻仰遺容殯儀館

東華三院對於近日有報導指,有喪親家庭表示未能為感染2019冠狀病毒離世先人進行瞻仰遺容儀式,令部份家屬未能釋懷的情況,深表同情。東華三院屬下寰宇殯儀館繼早前借出地庫殮房予衞生署使用及開放地下3個靈堂供殯儀業界免費使用進行簡單「過境」儀式後,再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協商,今天決定由2022年3月29日起將其轄下的寰宇殯儀館轉為專為2019冠狀病毒離世先人舉辦喪禮的指定瞻仰遺容殯儀館,並增加開放1樓及3樓共6間靈堂,容許本院屬下殯儀館直接處理的喪事及由持牌殮葬商處理的喪事在館內指定地方替先人進行化妝及於喪禮期間進行瞻仰遺容儀式,此項新安排預計每個月平均可新增逾400個喪禮時段,讓親屬可在靈堂內與先人告別,舒緩親屬的哀痛。有關安排將會按市民需要,逐步推廣至全館各樓層。

為避免在殯儀館內有傳播新冠病毒的風險,寰宇殯儀館根據政府在2020年更新的《處理及處 置屍體時所需的預防措施》指引,有特定的防感染措施,如規劃指定地方為新冠逝者遺體進行化妝、工作人員在接觸遺體時必須穿著合適保護衣及戴上保護裝備及適當處理卸下的保護裝備和所有棄置物等。寰宇已為員工提供合適的個人保護裝備及消毒清潔訓練,亦有安排員工聽取食環署的有關講座及到場示範,會致力保障主家、出席喪禮人士及館內工作人員健康。

寰宇殯儀館是次新增開放1樓及3樓靈堂的特別安排,主要為幫助有需要的喪親家庭,並協助舒緩殮房遺體積壓的情況,除正常費用外,不會向市民或殮葬商額外收取附加費用,市民可致電東華三院萬國殯儀館殯儀服務熱線2303 1234查詢。如殮葬商對預訂寰宇的靈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746 0003。

此外,東華三院屬下的「伴我同行」服務亦計劃推出「後事程序及喪親情緒支援熱線」,為喪親人士提供線上及線下的後事諮詢及情緒支援服務,詳情請留意東華三院的公佈。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0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6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8個教育服務單位、227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2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返回